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会
时间: 2024-04-0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提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切实做好本学期教学工作,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概论”教研室于2024330日晚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陈枢卉主持。

此次集体备课会分为教师代表说课和全体教师集智评课两个环节,由佘明薇老师主讲,备课内容聚焦第三章第一节内容“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佘明薇老师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总结和反思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佘老师依据教育部统编教材和课件,辅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相关理论和生动案例,从建国初期国内形势导入课程,着重从“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过渡性”“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现实依据”“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理论依据”三个方面阐述了对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性以及社会主义改造理论形成的社会历史背景与学理根基。通过详实的讲解让学生懂得我国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社会主义改造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大成果。

在集智评课环节,与会教师认为佘老师精心备课,教学富有亲和力、吸引力。同时,各位老师在用好讲好新教材新课件、教学重点凝练、理论问题的进一步聚焦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进一步明确了教学设计的优化方向。

“概论”教研室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常态化推进“三集一创”教研活动,着力调研学情、深研教材、创新方法、拓展平台,促进课程教学高质量发展。


图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审核|朱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