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论坛之“大学生新型婚育文化培育”集体备课会顺利举办
时间: 2024-04-03  作者:   浏览次数: 1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新时代大学生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的引导,331日,由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和苏州市姑苏区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的青椒论坛之“大学生新型婚育文化培育”集体备课会在苏州大学养正社区理响讲堂顺利举办

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朱敏,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陈斌,姑苏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洁,苏州大学女工委副主任、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副院长朱蓉蓉,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慧,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院长吴岐范,苏州城市学院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李宏刚,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王睿文,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环艺学院展示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李东屿,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顾宏松、副主任谢贵兵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备课会。会议由顾宏松主持。

朱蓉蓉对各位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大学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栽培,引导大学生形成健康积极的婚育观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苏州市妇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携手苏州大学共同开展新型婚育文化培育“六个一”活动,包括一次婚育观调研、一场主题对话活动、一次集体备课、一次联谊活动、一场婚育观辩论会、一堂新生教育课。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和姑苏区妇联签订了姑苏青年婚育观培育计划战略合作协议,今天的备课会既是“六个一”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校地合作培育新型婚育文化、帮助大学生树立积极美好健康婚育观的重要举措。她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的学科优势,组建讲师团队面向大学生宣讲新型婚育文化,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生育观和家庭观。

朱敏在讲话中对加强大学生新型婚育文化培育课程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明确培育目标,顺应大学生需求,建设富有引导实效的系统课程;二要突出课程重点,注重课程形式与内容的针对性和逻辑性;三要守住安全底线,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原则,杜绝媚俗化;四要健全“1+N”联动机制,强化校地育人合力,提升大学生新型婚育文化培育质效。

在本科生王星龙同学一首青春乐曲表演暖场之后,苏州大学刘婷玉老师进行教学示范。刘老师从婚育观的演变、婚育观的现状、婚育观的挑战、树立新型婚育观四个维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课,并引用大量的现实案例和丰富的视频素材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与会专家和老师进行评课交流。大家对本次示范课的教学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朱敏提出要进一步凸显课程内容的恋爱度、审美度、现实度和技术度;王洁提出要进一步增强课程教学过程的互动性;吴岐范提出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注重正面案例与反面案例相结合;李宏刚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精准调研数据;李东屿提出要进一步丰富课程素材;王睿文分析了目前大学生婚育观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了对策建议;谢贵兵提出要提升教学内容认同度,重点关注大学生在恋爱、家庭中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

与会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硕士生魏剑琳、连雄飞表示此次授课内容丰富完整、富有逻辑性,真切感受到了苏州和苏州大学对大学生思想生活的关心和关怀,建议进一步丰富大学生新型婚育文化培育的实践活动。本科生徐哲凯、陈梓璇、王泱认为本次授课抓住了大学生婚恋的痛点,进行了积极正向的引导,能够引发共情和共鸣,并分享了自己身边的案例,为完善课程提供了学生视角。

蒋慧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培育新型育文化,加强对年轻人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引导的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大学生新型婚育文化培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立足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学科专业的优势,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把大学生新型婚育文化培育有效融入思政课程;要加强多元协同,深化“1+N”联动模式,丰富创新教育形式,凝聚最大合力护航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携手共营婚恋友好、生育友好、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

苏州大学欢迎来到公海7108156将与姑苏区妇联、在苏高校兄弟学院进一步深化共建合作,携手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新型婚育文化校园活动,切实有效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的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自觉成为新时代婚育文化的推动者、实践者、宣传者。


|王思忆 王泱  |顾帆 审核|朱蓉蓉 蒋慧 顾宏松